Pages

2008/10/13

找不到他,可以明天再說嗎?

我非常不喜歡在非上班時間打擾別人,因為對我來說,那是一種非常不禮貌的行為,尤其休假期間,硬打電話到對方家裡更是讓我無法理解。

但這數年間我常聽到高層要求:
”某人病假沒來公司? 打去她家裡找她啊!”
”某人下午請假去看醫生? 那叫她晚上在家裡趕一趕,明天早上還是可以交報告啊!”
”某人休假手機沒開? 那誰有她老公電話? 打去找她老公問問看!”

剛開始,我非常不習慣這種對話。



但也常常聽到同事們驕傲的說著:
”厚,我上禮拜才休一天假,可是電話接不完! 比在公司上班還忙!”
" 我休假哪敢不開手機啊? 誰知道什麼時候會有人要找我?"
" 拜託,我小孩生日我都沒時間回去陪他吹蠟燭咧! 週末還不是自動來加班?"

或是同事們忙著批評他人:
" 拜託,我哪像誰誰誰有那個命休假! 而且她每次休假電話都不開,真糟糕!”
" 某人家裡怎麼有那麼多事要忙? 每天都那麼準時下班喔?"

因為公司在我加入前已經建立起這種風氣,所以再怎麼不習慣,卻也無法做出什麼改變。而這種事情,當然也不可能在面試時就發現,進而影響到自己的決定。

所以,這幾年來,我陸續經歷過 --
剛從醫院做完全身麻醉回家,正在休息卻被同事連環電話硬叫起來趕報告;
身處和台灣有著16小時時差的地方,卻在 Email 裡面被指定”請於今日下班前回覆”(也就是我的半夜四點);
真的被要求透過各種管道,調出某同事娘家婆家兄弟姐妹的電話,想盡辦法要在某同事請病假時找到她;
在同事週末假日參加孩子的學校活動時,花了一小時被要求拼命追Call打擾她,接通後才發現其實環境吵雜到根本無法對話。

這是領導者的因素,還是工作夥伴之間所衍生的文化? (我確定絕對不是因為產業的要求)
公司對員工的擁有程度,應該由勞資雙方,誰來訂定?
員工的私領域能被所謂的"工作需求"侵入到何種程度?
員工的基本福利在合理範圍內由個人決定如何運用,又能夠依據何種標準判定是非?

最重要的,
員工是否可以擁有收假後免於被同事批評、被長官刁難、被公司解雇的恐懼,而確確實實的休個讓身心完全放鬆的假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