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0/06/28

[2010 歐洲行 24] 前進塞維亞 Sevilla (三) 之 Flamenco Night


從停車處經過一小段路就走到了我們今晚吃飯看秀的餐廳 El Arenal

但這裡實在不像觀光客會來的地方,不但附近幾乎沒有店家,人煙稀少,門口的馬路也小到可能發財車都開不進來。

我們面露懷疑的按地址找到了餐廳大門,心中非常忐忑,因為外牆四壁沒有窗,看不到內部長什麼樣,這個大門又小到只能容一人通過,門口也沒有接待人員 (但是牆上的小招牌顯示是在這裡)。

還好有客人出來抽菸,門一打開的同時我們往內一望,是個餐廳沒錯,就硬著頭皮走進去。


過了玄關,裡面是個氣氛溫馨,場地小巧,桌次排得非常緊密的餐廳。後來才知道,這間餐廳真的是古蹟,前身是17世紀的民居,難怪怎麼看都不像是做生意的建築。

在餐廳最深處是一個架高的大舞台,和桌子貼的非常近,所以沿著舞台邊緣那幾桌的客人,會有舞者跳著跳著不小心就會踢到桌上水杯的錯覺。

我們坐的位子還不錯,雖然是面對舞台,但和舞台中間還隔著一桌,不用擔心舞者踢翻我的菜。

舞台正對面有個小閣樓,是給不用餐純看秀的觀眾坐的。

這個場地其實非常的擁擠,我們身為來自亞熱帶怕冷的旅客,都還穿著羽絨衣,就坐後才發現椅子和桌子都比一般餐廳小 (還是我們太習慣北美那種什麼都大大大的文化) ,我只好把包包和外套都抱在腿上吃飯,不然椅子就沒地方坐了。

進門後沒多久侍者就開始上菜。也幫我們斟好了酒 (附在晚餐套餐裡),主菜其實也只有魚或肉可選,而且才剛上完前菜 (我選的是燒烤蔬菜,還不賴) 餐廳就把燈調暗準備開始表演 (是很暗的那種,幾乎照明都只靠桌上的燭光),後來的主菜和甜點我完全看不清楚自己在吃什麼。

(這就是烤蔬菜)

(海鮮什麼的前菜)

拋開食物不談 (There's nothing to write home about),Flamenco表演真是太好看了!

一開始先是幾位樂師出來演奏,那琤琤琮琮如行雲流水般的西班牙吉他樂音一響起,博得了全場的掌聲。

接下來是歌手演唱。由於場地 "應該沒有專業的吸音或隔音設備",所以歌者一開口時著實把我嚇了一跳。

那是沒有麥克風修飾,沒有合音,沒有華麗的樂團伴奏,非常紮實的歌聲。

也是一個人類在用最原始的方式,抒發自己的感情。

因為是西班牙文,而且唱的應該是個愛情故事,所以歌聲聽起來很滄桑,曲調也都是較悲傷的小調,並不是足球場上常聽到那種Ole Ole歡樂的曲子。

所以剛聽的時候,有點進不去那種氣氛。曲子太悲了,聲音又太原始,不是不好聽,只是一切都真實的讓人有點不習慣。

但聽了幾曲之後,就會覺得:"真正的歌就是應該這樣唱啊!"

沒有華麗的編曲,沒有技巧的轉音,只有簡單的吉他伴奏,拉開喉嚨,用完全沒有修飾過的真誠嗓音唱出一個悽美動人的愛情故事 (也可能是在歌誦偉人或是呼籲拯救絕種動物,總之西班牙文我也聽不懂內容,但可以感受到那種 "極度傷心卻無解" 的痛苦)。

因為聽不懂歌詞,反而更能從歌聲的本身去了解歌者的情緒,這比直接唱出 "我愛你愛到死" 這種歌詞更能感動人心。

接下來舞者登場了。

我有一點小小的失望,因為女舞者並沒有穿我們印象中那種華麗繁複,層層疊疊有如蛋糕的舞裙。她們穿的是可以完全展露腰臀曲線,有點類似魚尾裙,顏色也不鮮麗的裝束。頂多就披個穗子很長的流蘇披肩。

男舞者也是穿著簡簡單單,馬路上很多上班族也在穿的西裝。

但後來我才知道,這就是他們的目的啊!因為沒有過多的華麗裝飾,觀眾可以更清楚看到舞者的每一個表情,隨著歌曲裡的故事,或蹙眉,或揪心,或釋懷,或感傷。

那種在戀愛中掙扎痛苦卻又捨不得放下曾有過溫柔甜蜜的矛盾心情 (我還是堅持那應該是個愛情故事),都在舞者嫻熟的舞技和豐富的表情中,得到了完美的詮釋!

不管是群舞或是獨舞,都非常有魅力!

中場還有個老太太,出來搬張椅子坐著唱了一段,也 "坐著" 展露了她爐火純青的Flamenco舞技!腳下的拍子絲毫不亂,踩出的節奏強弱分明,全場瘋狂的給予掌聲!

最後是所有舞者出場,輪流到舞台中間炫技。不可否認的,男舞者還是比較好看!雖然他們已經跳到滿頭大汗上衣都濕透 (西裝後來脫掉了),但是他們腳下的力量比女舞者強,踩下的每一個舞步,都更響亮,更震撼也更能打動人心!

我到後來已經忘記自己吃了些什麼,因為完全被舞台上的表演吸引住了。

(樂師謝幕)

這家餐廳我會推薦 (後來才知道它在TripAdvisor評價也不錯),但建議單純來看舞蹈或是看舞蹈外加吃點 Tapas就好,至於 Full Meal ...

錢可以省下來做其他用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