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1/06/21

This is Our Vancouver -- 令人驕傲的溫哥華 (一)

2011年6月15日,美麗的加拿大西岸大城溫哥華發生了近二十年來最嚴重的暴動事件 (Vancouver Riots 2011)。

起因是,代表溫哥華的冰上曲棍球隊 Vancouver Canucks 在 Stanley Cup Final 的總冠軍生死戰輸給了對手 Boston Bruins。已經是 NHL 西區聯賽冠軍的 Canucks 隊原本聲勢一片大好,眼看著就要替加拿大奪下十幾年沒拿過的總冠軍!沒想到最後 Canucks 隊竟然一分也沒得到,成千上萬的死忠球迷咬牙看著對手在自家場地把冠軍盃抱走,憤怒的情緒一時失控,就演變成街頭暴動了( Ice Hockey 是加拿大最重要的運動,溫哥華其他的什麼棒球籃球足球隊又都非常不強,Canucks 是本地運動迷唯一心之所繫,也是全大溫地區所有居民的最愛)。

球賽結束當晚,暴動事件的照片幾乎登上世界所有重要媒體,但那些照片對溫哥華的名聲來說沒有什麼好處,也不是我想記錄的事,所以在這裡只放一張照片,其他的可以參照新聞媒體的官網














(Photo From National Post)

我真正要說的,是暴動之後發生的事。




當天晚上的 Twitter 和 Facebook 非常熱鬧,許多在現場的人拼命回報訊息,謾罵譴責那些行為失當的暴民。

由於本地沒有 24 小時的新聞頻道,而新聞內容也是「有人在管」的,所以即使 Social Media 還有網路上都已經出現一堆圖文即時報導,但是各大電視台在新聞節目時段還沒有到之前,是沒有什麼「SNG現場連線」、「本台獨家」、「跑馬燈快報」這種會嚇壞觀眾以及吸引更多人去現場看熱鬧的報導的 (但各家媒體以及市政府、市警局、相關機構的 Twitter 都已經第一時間發出消息,所有人員已經在現場就定位,直升機也出動了) 。換句話說,在晚上十一點的新聞還沒播之前,很多人幾乎都還不知道 Downtown 發生了什麼事。

但在暴動開始後一小時左右,Twitter 上默默的出現了一個訊息。

有人在號召隔天一起去 Downtown 把暴動區域清理乾淨,大家也開始轉寄給自己的朋友。過沒多久,Facebook 上就有了這個網頁 -- Post Riot Clean-up : Let's Help Vancouver。

這時候,電視媒體還沒開始連線報導,不在現場的我們還沒看到 Downtown 到底被砸毀多少玻璃,破壞了多少公物,燒毀了多少車輛,以及地上到底有多少垃圾。

但已經有上千人自動自發的在 Facebook 上按 Yes 了。而且人數一直在增加中。

過了一個多小時,大部份的人才從深夜新聞上看到了那些離譜的景像,失控的暴民,髒亂的現場,以及疲於奔命的警察 (呃,不過對於一天到晚就在看流血抗爭、選情之夜、示威遊行的台灣民眾來說,這個暴動算是保護級的啦)。

當晚的暴動據說鬧到半夜三更,可憐的 Downtown 市中心一堆店家被砸,滿地都是髒污。警方運用各種方式,好不容易才把暴民驅散 (詳細報導請上 Google )。深夜的 Twitter 上一片謝謝警方辛苦了的推文,警局也禮貌的謝謝民眾配合 (因為封了很多路,交通大亂)。

但第二天一早,真正的感動才開始。

(待續)

3 comments:

Joe said...

阿茱公主您好:
我想將您此篇網誌連結放在我的遊記內作為參考
(因為您寫的太好了~)
想向您詢問一下意見
如有冒犯請多包涵
謝謝~!

JuJu said...

Joe您好:

歡迎歡迎,是我的榮幸呢!請盡情取用吧! ^^
也請將您的遊記分享給我拜讀好嗎?

謝謝 ~~

Joe said...

不敢不敢...
現在我的遊記也只是剛起步而已
(去年九月才從加拿大玩回來)
待我寫到一個段落再給您看囉~!
再次感謝!!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