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2/02/09

「雙叟咖啡館」的不愉快經驗 ......

這次巴黎之行非常充實,雖然天氣很冷 (我們回來以後氣溫降到零度!),但我和老爺兩人硬是不畏寒風的到處亂跑,拍了整整 9G 的照片回來 (有有有,在準備寫遊記了)。

巴黎十天之行裡沒有碰到任何治安不好的實例 (可能是因為我們穿得比當地人還要灰暗黑沉,一付"離我遠點"的架勢 ......),也沒有碰到所謂驕傲不友善的法國人。唯一一個非常不愉快的經驗就是在舉世聞名的「雙叟咖啡館」發生的!























話說那天我和老爺途經「雙叟咖啡館」,想說如果有座位就進去歇歇腳喝個午茶好了。一探頭看到
店內空位不少,我們也就樂得坐下來休息一下。服務生忙來忙去 (但其實沒多少客人),服務態度不殷勤但也可以接受。令我冒火的案發現場是在地下樓的洗手間。













休息夠了,想說去個洗手間再上路。在洗手間入口有個年輕女侍在整理洗手檯,看到我進來嘴裡咕嚕咕嚕地說了些法文。我也不以為意,逕行進入使用。

要離開洗手間時卻被女侍攔下,以不太友善的態度指指面前小桌上立牌,用英語說:「you have 

to pay.」























我一下沒反應過來,她更沒好氣的重複一次。我回答說我身上並沒有零錢,我也沒有帶錢包下來。

始終一臉不爽的女侍說,「那妳就到樓上去拿了之後再下來。Everybody pays.」

她的語氣和用詞都讓我不太高興,但桌上立牌確實有告知請付小費。我就悻悻然上樓拿了一歐元以及我的相機下來。

我將錢交給女侍,問她我可以拍一下這個立牌嗎? 她不置可否。拍完以後我壓抑不住怒火,很不客氣的用英文碎唸起來:「抱歉,我一定得拍一下這件事。現在已經是二十一世紀了,我沒想到在這麼進步的巴黎,還有這種 "強迫" 顧客使用洗手間要付小費的事情。我可以理解付小費是種禮貌,只是已經很多年沒看到這麼離譜的要小費方式了。」

女侍似乎很驚訝我不是個逆來順受的遊客。她面帶狐疑,問我從哪裡來。

我想試探一下她是不是對亞洲觀光客有偏見,就故意回答:「加拿大。」

女侍臉上線條瞬間緩和 (!)(這讓我更火大),她開始訴苦:「我也不想這麼做啊,可是這裡給我的薪水不夠,我要打掃這麼大間廁所,必須要靠小費才能貼補我的付出。」還無奈地聳聳肩膀,一付她也很為難的樣子。

我冷冷地回答她:「妳的薪水不夠是妳和咖啡館之間的問題,妳應該向他們反映,而不是用這種半強迫的態度向顧客要小費。」說完我就走了。

回到公寓後我上網查,「雙叟咖啡館」洗手間 "一定" 要付小費這件事是不是由來已久,只有我不知道 (我一直以為付不付小費以及該付多少都是自由心證)。才發現有網友寫到,因為「雙叟咖啡館」名氣太響亮,大陸旅遊團常把這裡當成觀光景點,但並沒有安排在店裡用餐或喝咖啡的時間,所以很多團員只是在店外拍拍照片,順便到裡頭借個廁所就走人了 (可以想像那種蝗蟲過境般的混亂......)。而這也讓「雙叟咖啡館」頗為困擾。


我可以理解店方有店方的難做之處,我也不是不願意為那整理的乾淨舒適的洗手間付小費。但負責提醒的工作人員可以不要一看到黑頭髮的東方遊客就擺出晚娘臉好嗎? 那不但會讓我不舒服,還會有一種被搶劫的感覺 !! 

4 comments:

KK from Canada said...

這就是我生氣的所在!!!
大陸人真的讓華人蒙羞
我這次去巴黎
應該要隨時隨地說: 我是加拿大or台灣去的!

Anonymous said...

根本就是放屁,大陆团根本没时间去这个咖啡馆,因为就没什么人知道它。知道这个咖啡馆的大陆人肯定不会只上个卫生间就走,一定会在那里消费。早在大陆团没怎么来的时候,很多欧洲的餐馆,商场都已经要客人上卫生间付小费,而且各国的游客包括你自己都会尽量寻找免费的卫生间,凭什么只把屎盆子扣大陆人脑袋上?你照照镜子看看你那张脸,不是黄种人?你一个指头指着大陆人说蝗虫的时候,4个指头指的你自己。就算你挂个牌子在胸前写上加拿大,你照样是你所谓的蝗虫之一。

Anonymous said...

那個國家地區的觀光客也要有些自重才好, 前天下午在信義誠品大門口, 看到一群的中國觀光客(抱歉, 口音不是香港廣東腔而是中國內地腔調!) 以101當背景拍照, 大聲喧嚷笑鬧著, 佔用coffe shop的桌椅並隨便搬移使用, 他們喝著瓶裝水沒有消費, 店家無奈因為給提醒也沒用就是不理你還給白眼, 一群走了另批又到, 不勝其煩呀! 或許五六十年後過二三個世代會有改善吧, 達爾文相信物種都會進化的!

JuJu said...

非常同意三樓的朋友,所言甚是!! 出國觀光就是代表國家形象,自重是最重要的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