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8/12/04

暮光之城


最近有套很紅的小說 [Twilight],台灣翻譯為[暮光之城]。

去年回家時逛到Chapters,因為這系列那時不是當月主打書,所以還沒感受到它的威力。但今年回家剛好碰到第四集[Breaking Dawn]上市,別說Chapters主要展示區全被佔據,連Superstore,Shoppers Drug Mart,Save-On-Foods書籍區都被這一系列書排得滿滿,忘記哪一家還直接放在結帳區陳列雜誌的地方販售,整個城市好像都在Promo這本書的上市。還有Costco,上次看到佔去整個書籍區三分之一個桌面,高高疊得快到人眼前等著被採購的書叫做[哈利波特],這次卻全都是滿滿一片黑壓壓封面的[Twilight]系列。



因為在台灣時就買了第一二集,這次回家看到精裝版的三和四集當然是毫不考慮的先抓到購物車裡。Costco結帳的阿嬸看到我買了這兩本,親切的詢問"家裡有Teenage Girl啊?" 害我只好有點尷尬的回說 "是我這個熟女自己要看的啦",阿嬸眉毛挑了一下,露出了解的微笑,繼續默默幫我結帳。
為什麼阿嬸這樣問呢?

因為這套書實在是太太太"少女風格"了。目前已經出版的四本,本本動輒五六百頁,但以第一集介紹男女主角初識情境來說,過了半本以上兩人才牽起小手,換句話說就是用了三百多頁來形容眉來眼去的曖昧階段。這樣純愛風格的小說,不是青少女,哪個成年人有耐心看兩個不成熟又彆扭的要死的小鬼在那裡談戀愛? 坊間一般的言情小說,不管英文還是中文,大概不到三十頁男女主角就已經彼此"赤裸告白"好幾回了....

但為什麼我離青少女時期這麼遠,卻也迷上這一系列小說? 因為作者的文筆實在好,溫柔細膩的用第一人稱描繪著女主角種種的心思轉折,用字簡單卻引人入勝,形容情緒的用詞精準且恰到好處。而男主角又被塑造的近乎完美,俊美,專情,多金,博學,體貼,穩重,還總是帶有一抹淡淡的憂鬱,根本是從5歲到50歲大多數女性的夢中情人典範。書裡描寫高中生那種青澀的純愛 --- 因為和心儀對象一起上課而手足無措,中午在Cafeteria眼睛不受控制的就是要往某個座位飄去,放學時總是會瞄一下某人的車還在不在,偶而的一句簡單問候都要在心裡回想好幾天 ,作出好幾種假設 ..... 這種酸酸甜甜的心情,不但讓青少女心有戚戚焉,更讓一票熟女邊看書邊陷入甜美的回憶。

哪個人沒有小時候?
這也就是,知道這本書改編成電影並且即將推出,會讓人這麼興奮的緣故。

知道[Twilight]美國票房創下新高,讓我忙著上電影官網看預告找影評,幾乎一面倒的好評讓我對電影的期待度幾乎爆錶。台灣本月中也會上映,但身為書迷怎可以等那麼久? 於是再怎麼忙也一定要去參加這禮拜舉辦的[暮光之城]電影試片。老實說,當初看到台灣片商把片名改為[暮光之城 : 無懼的愛]時有點抓狂,又看到片商把海報文案 "When you can live forever, what do you live for?" 改成 "就算你不是人,我還是愛你愛到不怕死" 時我整個腦子呈現打結的狀態.......但這都無損於片子本身的好看! 片子真的,非常,值得一看。

本片還沒上映,我不宜在此透漏太多,同檔期還有另一部攸關我未來飯碗的強片要上映。總之,這是繼哈利波特之後,另一部小說和電影都同樣精彩的好作品。真心推薦給大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