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0/07/13

[2010 歐洲行 29] Jerez de la Frontera 一日遊 (三) Gonzalez Byass 酒莊

GPS 也認識那酒莊,估出來的時間是7分鐘。

 

但是GPS 其實不會特別仔細標出酒莊的入口怎麼走。

酒莊佔地廣大,7分鐘後我們果然看到寫著酒莊名字的大片圍牆,找到有個像是入口的閘門就馬上開了進去,沒想到警衛衝過來!



我下車拿著網路上印出的酒莊地址給他看,告訴他我們要去參加導覽。警衛不通英文,但是大概知道我的意思,就熱情的用大串西班牙語以及比手畫腳 "指引" 我方向。好像是說這裡是他們員工進出酒廠的大門,觀光客不走這邊要往圍牆的另一邊去。

完全聽不懂啊,謝過他之後回到車上,請老爺再順著指示牌繞一圈看看 (那個圍牆有如中正紀念堂,紅瓦白牆一直連綿到前方看不見盡頭,一路上還會碰到很多紅綠燈)。

我們又進入鬼打牆狀態了。而且馬路旁的酒莊指示牌不知道是寫給誰看的,箭頭寫著前面路口往右,開過去卻發現是往上爬的階梯!

在繞了不知第幾次後忽然發現,酒莊入口在某一段圍牆的另一邊,可是門口是條單行道,我們過不去,得先停車再走過來,所以在路邊找了個可以停車的小廣場,停好之後再去找人問路。

(廣場爬到頂是個大教堂)

(其實非常漂亮但沒有時間逛)

拿著酒莊地址問了一個老先生,依然是熱情的以西班牙語回答,給了我們很多訊息。原來真的要爬那個樓梯,繞過大教堂以後穿過一個廣場,再往下走就是酒莊的 Visitor 入口了 (很累,上上下下又是樓梯又是斜坡的搞得我很像超級瑪莉在闖關)。

(網路上借張照片來就知道我們爬了多久,酒莊在大教堂後山下面)

等我們走到門口已經遲到五分鐘了,我急著要這邊的警衛快點開門放我們進去。

警衛收了票,帶我們走進酒莊去跟上導覽的隊伍。我一路上忙著問他我們錯過了什麼,他用英文回說還好,大家都還在看多媒體介紹呢。

這間 Gonzalez Byass 酒莊創立於1853年,以"Tio Pepe"這支雪莉酒聞名全世界 (Tio Pepe是 Uncle Jose的意思,紀念酒莊創立人的叔叔)。Jerez 這個地名在西班牙語中也就是雪莉酒的意思,因為這裡的土壤含有石灰,非常適合用來種植釀造雪莉酒專用的 Palomino 葡萄 (莎士比亞曾經說過雪莉酒是 [裝在瓶子裡的西班牙陽光] 呢,真是會形容呀)。

我們摸黑進入了多媒體室,正在播放著酒莊創始人的故事以及周圍環境介紹 (是英文的)。播完後出來找到了我們的導遊小姐。

(世界各地有賣這家酒莊產品的國家,也有台灣和加拿大喔!)

金髮的溫柔女導遊很抱歉的說,因為只有我們四個人報了英語導覽,問我們介不介意和旁邊一些德國遊客併團呢?

我們是有禮貌又隨和的中華好兒女呢,當然沒問題。

(製造 Brandy 的老式蒸餾機)

但後來赫然發現,併團的意思是說,導遊還是她一人,但是她會用英語和德語交叉介紹景點。就好像是電視上的雙語切換,只是何時切換不是由我控制。

(19世紀的酒窖)

(不知道裡面還有沒有酒,不過整個空間是很香的,有甜甜的葡萄酒香)

我很崇拜這個兩種語言都超流利的導遊小姐,只是常常會抓不到她切換語言的 Tempo,總在屏氣凝神聽了一大段之後才發現剛才那是德文。

(好像哈利波特的電影畫面)

不過因為只有我們四人講英文,所以到最後導遊小姐有點像是我和老爺的專屬翻譯,我們問什麼她都有問必答。

(酒莊建築物間的走道,導遊小姐說西班牙南部夏天會熱到40度,好在到時候頭頂上那些葡萄藤會爬得滿滿,等於是天然的綠色走廊)

這個酒莊真的太大也太有歷史了,和加拿大那種美得像五星級度假村的精緻酒莊完全不同,這裡到處都是上個世紀留下來的痕跡,從建築物到酒窖裡的酒都是 (酒桶裡面的古董酒也真的都沒人拿出來喝過)。

(這些政商名流簽名的酒桶裡面真的都有酒,只是不知道他們會不會想開來喝)

(酒莊的傳統 -- 因為這裡有隻愛喝酒的小老鼠!所以每天都要準備一杯給它喝!下面有段影片可以參考)



在搭乘遊園小火車參觀了酒莊歷史資料區、地理環境和葡萄品種說明區、白蘭地釀造區、經銷國家展示區、皇家酒窖 (裡面有每一代皇帝簽名的酒桶,還有其他國家的國王皇帝來訪簽名酒桶 )、名人酒窖 (從畢卡索、卡列拉斯到史帝芬史匹柏都有)!

(皇帝們的酒!有專門的房間放置呢!)

(法國奇才詩人尚.考克多 Jean Cocteau 也來過)

(三大男高音中 Jose Carreras的酒耶,偷喝一口的話唱歌會像他一樣好聽嗎)

(史蒂芬史匹柏、奧森威爾斯、畢卡索 、邱吉爾 ... 下排中間空一個是等著我來簽吧)

我看到一個空桶子還沒人簽名,就問導遊小姐我可不可以簽,她呵呵笑回答 "等妳下次來再說" ,就把我們帶到了今天在酒莊的重頭戲 -- Wine Testing!

(帳篷裡面就是用餐區)

我們選的是有附簡餐的組合,所以除了試喝以外還有Tapas可以吃。

今天給我們試喝的就是舉世聞名行銷各國多年的招牌雪莉酒 Tio Pepe,屬於 Dry Sherry (我不喜歡這種口感,但男士們都說很好喝);另一隻是 Croft,屬於較甜的雪莉酒 (這隻就好喝多啦)。搭配上不知名的好吃餅乾和西班牙火腿麵包組合,吃吃喝喝超開心的!


(火腿好好吃,下面墊的小餅乾也好好吃)

(跟酒瓶娃娃拍一張)

聰明的酒莊在試喝完後,立刻有人引導我們前往商店區,在大家都喝得眉開眼笑之下,不但把商店裡每個角落都細細端詳,買起酒來更是不手軟 (當時要不是喝醉了就是傻了,因為完全沒想到,還車以後行李都要親手搬運,這些酒實在是太重了呀)!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