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0/07/04

山不轉路轉,邏輯不對就會踢到鐵板

這是2004年我在某外商企業工作時的一篇文章,沒想到,我後來遇到的天兵同事比當時的那位更誇張!可見天兵界真是代代皆有才人出!

---------------------------------------------------------------------------------

認識我的人應該都知道,在工作上,我算是EQ不錯,脾氣也很好的同事及老板。
今天我真的生氣了。



去年底,我底下的PM和APM雙雙離職,找來接PM位子的另一位同事,在她上班兩週後,我休年假回來第一天,也是我正式與她開始共事的第一個小時,向我遞辭呈。(這是另一段故事)

為了趕快找到一個人來Share我手上的工作 (由於TEAM裡面人手不夠,我當時身兼PR / Project Owner / Loyalty Program / International Coordination ........ 負責人,這樣四人合一的日子也過了近兩個月),老闆很快的找來了一位在他牌做了三年的APM加入我們的團隊。我沒和這人見過面,只在老闆決定用她的那一天打了個照面。講起抱負來頭頭是道,開口閉口「像我們做Marketing的人」,感覺上是個能幹又有經驗的女孩子。

本月初,她來上班了。

陰錯陽差之下,有同事來告訴我,這位新同事在之前的公司作的是總經理秘書,是因為後來工作太閒,公司就請她支援行銷部一些和百貨公司通路溝通的工作,每天就是打電話聯絡進度,好像沒有獨立作業的經驗。(人事部告訴我,我們公司常常請到一些人,進來上班以後才發現跟當初的履歷背景不一樣,這也有另外許多故事)

我當時聽了心裡一驚,天啊,她將要負責的是我整個品牌80%業績來源的主要Projects,如果她沒有Marketing 經驗,豈不是造成我更大的困擾?但是我沒有說出來,心想先看看她的表現,也許她的潛力在之前的公司沒能好好發揮。

可是,在上班兩週後,她很快的就出了一個大包。

為了搭配新品的促銷活動,我們好不容易在一堆奇奇怪怪不可思議的IDEA裡,挑出了勉強可以代表品牌特色的贈品 – 太陽眼鏡。於是專案負責人,也就是這位一直表現出很強悍又有經驗,但是常常被人抓到小辮子的新同事就得開始找廠商詢價。

我給的條件是1000隻眼鏡附鏡套並需打上LOGO,成本總價不得超過10萬元。換句話說,每隻約在100元左右。身為專案負責人當然可以談到更低,但是絕不可以超過我給的預算。

事情進行了一陣子,有一天,新同事拿了一堆眼鏡樣品進來房間讓我挑選,我挑了兩款,告訴她請業務也給點意見後就可以下訂。她為難的告訴我這款式每隻成本要110元,我看了半天材質以及做工,很爽快的告訴她說不行,去殺價,起碼殺到90元我們才接受。她點點頭出去了。

之後忙著別的事,好一陣子忘了問她進度。有一天抓到時間,趕快問她現在進度如何:


『眼鏡現在什麼狀況?』

「喔!業務選好了,跟妳挑的同款,所以我已經下訂單了。」

『好,預算沒爆吧?』

「沒有沒有!都在控制內。」非常有自信地回答著。


『很好啊,後來談到一隻多少錢?』

「………. 110元啊」聲音越來越小。


『什麼?我不是說太貴嗎?上次不就講了嗎?』我開始有點擔憂。

「………那個廠商說殺不下來啊…..說上面鑲的是進口水鑚啊……..」聲音更加小。

『什麼叫殺不下來?妳確定這樣有在預算內?』

「……..有啊,因為我才訂900隻而已…..這樣就不會超出預算了……」她邀功似的,為了自己能想出這麼天才的解決方式而高興起來。



我當場頭頂冒煙!



這是什麼邏輯啊?成本壓不下來,就要想辦法軟硬兼施殺價啊!沒有一個廠商是不用殺個三五次來回就可以成交的,就算我們自願要當盤子給人噱,財務部也不會同意的!再不然,多找兩家廠商來比價也是可以,TEAM裡面同意的銷售目標這樣隨便改來改去,當初提案裡面利潤分析不就都是廢話?而且,老闆還沒同意成本呢,竟然就簽了估價單?

回答:「因為那個廠商一直逼我簽回給她啊,還親自來辦公室逼著我簽名,我只好趕快處理……….」

這位新同事不是工讀生,不是社會新鮮人,她是30出頭的有豐富經驗的留美MBA,開口閉口都在告訴大家她是多麼聰明能幹有想法!我把她罵了一頓之後,據說她當天晚上就去找了業務部的同事哭訴,說我刁難她!

傳回來的哭訴內容是:「……….銷售目標改了有什麼關係嘛,反正我就覺得到時候一定賣不完啊!目標又不能動,又不准我改預算,那要怎麼做事啊?……….」
唉!TEAM裡面有了個天兵,還是個有點年紀,讓人幾乎也不好意思天天罵她的資深天兵姐,該怎麼辦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