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0/08/27

[2010 歐洲行 49] 歷史與文化的瓦倫西亞 Valencia (八)

開了幾個路口後我們發現,今天城裡正在舉辦馬拉松比賽呀! 我們開呀開的終於看到選手群了。

難怪 GPS 整個大亂!


但問題是,我們要上高速公路就必須過河。但是這個馬拉松比賽竟然是沿著河跑的 (可能風景比較優美),所以整條河邊幾乎都是封鎖的,還有警察看守。

但是連橋都過不去我們要怎麼上對面的交流道?

我們沒有 Valencia 詳細的地圖,旅遊指南裡面對這個城市的地圖也只介紹市中心那一塊。唯一可以倚靠的 GPS 告訴我們的每一條路都不通,我們就只好在河的這邊一直不停的打轉,像玩升官圖一樣,看到路口就轉轉看 ... 因為亂轉,也讓我們順便看到了知名景點瑟拉諾斯塔(Torres de Serranos)。

最後終於在離馬拉松比賽很遠很遠的某段路上找到可以通往河對岸的路了,雖然沿路經過了由西班牙大師級建築師聖地牙哥‧卡洛特拉瓦 (Santiago Calatrava ) 設計的 [藝術與科學城 (Ciutat de les Arts i de les Ciències)],但是因為碰到馬拉松已經不耐到極點的我們並沒人想下車,也就這麼離開了 Valencia (有去過的人看到這裡應該覺得沒下車參觀一下超可惜的吧!我也覺得!那該死的馬拉松!)。

(匆匆在車上拍了幾張)

(海邊柱子上的雕像)

(路邊的造景)


補充介紹一下這個 Valencia City of Arts and Sciences (從整架的明信片上就可看出這個景點有多重要):

下段文章引用自 自由時報電子新聞網

<現代建築歐洲之旅> 文/張基義

重建烏托邦。西班牙.瓦倫西亞 藝術與科學之城

"這座耗資近百億台幣的藝術與科學之城,號稱是歐洲跨世紀最浩大的文化建設工程。

第一棟建築物天文館(L'Hemisferic; Planetarium 像甲蟲殼的那棟)於 1998 年 4 月開幕啟用,科學館(Science Museum Principe Felip 長條的鋼骨建築)於 2000 年完成,植物園與停車場(L'Umbracle;Parking Structure 露天拱橋)於 2001 年完成,藝術中心(Palacio de las Artes 我有拍到的鋼盔建築)於 2004 年完工。

只有其中最靠南邊地中海側的海洋公園,是由建築師 late Felix Candela 設計。

卡洛特拉瓦使用了純白的混凝土,以及與高第雷同的不規則破碎磁磚,作為建築外牆的材料。令人矚目的新建築群為城市邊界瀕臨破敗的工業區,形塑了重新出發的新地標。

藝術與科學城建築風格的奇特,讓瓦倫西亞這個十年前名不見經傳的都市,透過全球媒體報導與廣告行銷,成為當代世界的焦點城市,而科學與藝術之城這項幾近烏托邦式的開發案,是否能真正造就出屬於瓦倫西亞的成功經驗,廣受世界矚目。但能否進一步吸引歐洲各國菁英在此置產、帶動國際企業加碼投資促成產業徹底轉型,值得觀察。"

Anyway,這次真的沒時間了,只好帶著遺憾往巴塞隆納前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