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0/08/19

2010 Canada Day in Vancouver 加拿大國慶日 (一)

根據Google 的介紹,加拿大日(英語:Canada Day,法語:Fête du Canada)是加拿大的全國公眾假日,定於每年的7月1日。也是加拿大國慶日。

這個假日是慶祝1867年7月1日加拿大自治領籍《The British North America Act -- B.N.A. 英屬北美條約》將英國在北美的三塊領地合併為一個聯邦,包括加拿大省(今 Ontario 安大略省和 Quebec 魁北克省南部),Nova Scotia 新斯科細亞省和 New Brunswick 紐賓士域省 (這些古怪的譯音不是我發明的 ... )。

( 我們拿著國旗在車上準備去參加遊行 )


1879年此日被正式定為節日,最初被成為「自治領日」,紀念代表政治聯盟的加拿大自治領。1982年10月27日根據《加拿大法案》改名為加拿大日。從此以後,每年的 7月1日就是各地紛紛舉辦慶典,舉國歡騰的國定假日。


但是對於華人來說,這天卻不是什麼值得紀念的好日子。我們的移民祖先們曾經因為 7月1日帶給華人的恥辱,而拒絕慶祝國慶日長達 24 年。

為什麼呢?因為 1923 年加拿大政府通過了一個針對華人移民加拿大的法案,裡面有很多歧視性的限制條例 (比如說收取人頭稅等等),而這個法案在該年 7月1日開始生效,引發了海內外華人的抗議,並且拒絕參與任何 7月1日的慶祝活動。

這個法案到了 1947年才被廢除,但一直等到 1967年加拿大政府才允許華人以獨立移民身分移民加拿大。2006年的時候,加拿大總理 Stephen Harper 也公開對這件歷史上的錯誤,代表加拿大向華人致歉。


Anyway,這些都過去了,今年的加拿大國慶日,還是有很多適合全家大小,各種族群一起參加的慶祝活動

除了從十幾年前就知道一定會有的國慶日煙火表演,聽說後來又加入了遊行活動。離我家比較近的選擇有 Downtown Canada Place 大遊行以及 Granville Island 的慶典,因為我也好久沒去 Granville Island 玩了,今年就決定去那兒看看熱鬧。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