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0/09/15

[2010 歐洲行 64] 巴塞隆納 (十四) 高第與米拉之家

走著走著就到了 Casa Mila 米拉之家,那時已經接近下午三點了。

在介紹米拉之家前,先花一點點時間介紹一下高第這位大師。


Antonio Gaudí,生於 1852 年 6 月 25 日,卒於 1926 年 6 月 10 日,西班牙「加泰隆現代主義 Catalan Modernisme」建築家,為新藝術運動的代表性人物之一。


高第出生於瑞烏斯(Reus),世代是做鍋爐的鐵匠,所以他天生具有良好的空間解構能力與雕塑感覺;又因小時患有風濕病而不能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只能敏銳的觀察大自然,使他日後成為師法自然的建築師。高第從觀察中發現自然界並不存在純粹的直線,他曾說過:「直線屬於人類,曲線屬於上帝。」所以終其一生,高第都極力地在自己的設計當中追求自然,在他的作品當中幾乎找不到直線,大多採用充滿生命力的曲線與有機型態的物件來構成一棟建築。

( 米拉之家的屋頂 )

他是五兄弟中的老么,受到父親的鼓勵而到巴塞隆納讀建築系。1878 年瓷磚商麥諾‧文森(Manuel Vicens)委託高第設計一棟避暑別莊,叫做文生之家(Casa Vicens),高第從此開始了自己的設計生涯。
( 文生之家 )

高第終生未娶,除了工作,沒有任何別的愛好和需求,聖家堂是他最偉大的作品,他把一生中的 43 年都貢獻在那裡,1925 年還乾脆搬到教堂的工地去住,全心全意研究教堂的結構設計,1926 年 6 月 7 日的下午,高第完成當天的工作從神聖家族教堂到市中心的教堂做禮拜,被一輛電車撞倒,當時他衣衫破舊,路人以為是流浪漢 (!!!),把他送到聖十字醫院,三天後去世了,後人把他安葬在他未完成的聖家堂地下。

( 聖家堂 )

高第一生的重要作品還有桂爾宮 Palau Guell (1886-1889)、桂爾公園 Parc Guell (1900-1914)、巴特婁之家 Casa Batllo (1904-1906)、米拉之家 Casa Mila, La Pedrera (1906-1912)、桂爾紡織村教堂 Esglesia de la Colonia Guell (1908-1917) 等。

(以上內容擷取自時報閱讀網 "高第密碼" )

( 我還沒看過這本書,因為不是很能接受高第作品也有密碼這回事 ... )

對高第有了一些認識之後再來看他的作品,就更能理解每個創意設計的神妙之處了。

站在米拉之家大門口往上看,這棟有人說是高第將自然主義發揮到極致的作品就巍峨的矗立在我們眼前。被當地人稱為 La Pedrera (採石場) 的米拉之家,也是高第設計的最後一棟私人住宅。

( 大門口 )

( 陽台上的鑄鐵雕花欄杆細節豐富 )

( 每個角度都很有特色 )


雖然對於維基百科上這段介紹 --  "米拉之家設計的特點是『本身建築物的重量完全由柱子來承受,不論是內牆外牆都沒有承受建築本身的重量,建築物本身沒有主牆』,所以內部的住宅可以隨意隔間改建,建築物不會塌下來,而且,可以設計出更寬大的窗戶,保證每個住宅的採光。" 非常非常的好奇,但是因為時間已經不夠,我們看了一下剩下想去的景點,決定不進去參觀,直接跳上車先去聖家堂 Templo de la Sagrada Familia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