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0/09/16

[2010 歐洲行 66] 巴塞隆納 (十六) 桂爾公園的故事

跳上車,往我們今天最後一個景點 (因為看這塞車的狀況心裡有數,其他地方已經來不及了) Parc Guell 桂爾公園前進。

桂爾公園位於 Gracia 區,在一個可以俯瞰巴塞隆納市的小山丘上,離主要市區有點距離。維基百科上的介紹:It was designed by the Catalan architect Antoni Gaudí and built in the years 1900 to 1914. It is part of the 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 "Works of Antoni Gaudí".

(照片來自 Barcelona Apartments Blog )


Eusebi Guell 艾塞比‧桂爾是個在19世紀工業革命時賺了很多錢的紡織業大老闆,他算是最懂得欣賞高第才華的伯樂,也委託高第打造了很多萬古流芳的知名建築。桂爾在 1878 年的巴黎萬國博覽會中看到一個設計精美的西班牙皮箱,回到巴塞隆納以後就開始積極尋找皮箱的設計師,也就這樣認識了高第。

( 慧眼獨具的桂爾)

當時的高第剛剛畢業,才拿到建築師資格沒多久,還是個默默無名接不到案子的年輕設計師。但是桂爾欣賞高第的才華,就出資並委託了很多工程讓這個年輕人盡情發揮創意,他不但是高第的貴人,也是讓後代巴塞隆納居民大發觀光財的財神爺。

( 高第 1906 年畫的米拉之家手稿 )

桂爾公園就是桂爾委託高第和他的建築師團隊 (高第的才華吸引了很多追隨者) 打造的其中一個工程。原本桂爾只是買下了這個小山丘上一片帶有森林的土地,他希望高第可以把這個地方改造成為一個擁有 60 戶住宅的花園洋房區,裡面有自己的公園、市場、馬路、廣場等等 (有點像現代建商造鎮的概念)。

但是由於地區偏遠,建造費用比一般市區建築來得高,又沒有其他的投資者加入,所以在 1918 年桂爾過世以後,這個只蓋好兩間房子的造鎮大工程就停擺了。但是公共區域已經建造完成,所以好心的桂爾家族最後就把這塊地捐給了政府,變成了開放給民眾休息遊玩 (以及大發觀光財) 的公立花園 (好在不用收門票)。


蓋好的兩棟房子裡面有一戶 la Torre Rosa 是高第自己買走了,晚年他都住在這裡。現在已被改為須付費參觀的 Casa-Museu Gaudi 高第博物館。另一間是桂爾的律師買走了,律師後代還住在裡面,不能參觀。

( 高第博物館 )

經過了一段冗長緩慢的塞車 ( 也聽了很久的輕音樂,因為沿路解說的內容能播的已經都播完了 ),我們的觀光巴士終於來到了桂爾公園的山腳下。一下車就有數不清的紀念品店以及指標寫著 Parc Guell ( 可見我們把剩下的時間留給它真是選對啦 ),我們沿著指標慢慢往上坡走去。

( 山腳下紀念品店的東西好可愛 )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