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0/09/17

[2010 歐洲行 68] 巴塞隆納 (十八) 桂爾公園 Part 2

這隻五彩龍真的好可愛,它應該是全世界最多人認識也最受人喜歡的蜥蜴吧!



階梯的盡頭就是百柱大廳。原本是設計來當成供這 60 戶住戶使用的市集。86 根 Doric 希臘多力克式的柱子支撐著波浪起伏的天花板,這些圓柱不但可以支撐屋頂,中空的設計還可以用來排水。


( 屋頂的馬賽克拼盤也太漂亮 )

當雨水降落在頂端的 Central Terrace 中央廣場,再往下經由這些柱子中央的排水系統全部匯集到階梯上的扶手處排出 (這真的是太酷了)。柱子的下半部都是白色磁磚,是為了讓居民好清理設計的 (畢竟本來是要當市集用的空間啊)。

( 從通往中央廣場的階梯看百柱大廳 )

( 其實還滿大的一個廣場 )

百柱大廳頂端的 Central Terrace 中央廣場是讓住戶辦活動用的地方,中間是平滑好走的沙地,四圍是流線形的圍欄兼座椅 Banc de Trencadis

( 鴿子很自在的看著遊客來來去去 )

這些波浪狀的座椅圍繞著整個廣場,上面用玻璃、磁磚、瓦片、石頭等等材料拼貼出五彩繽紛不同的花色,讓人看了心情非常好。這些馬賽克拼貼除了美觀,還有實用的排水功能。遇到下大雨時,這些拼貼座椅能夠很快的排掉積水,所以人們就不會一屁股把褲子坐濕啦 (高第你真是太貼心了!)。

( 這些座椅是很殺記憶體的地方,因為每個角落都會拍不停 )

( 看似混亂中拼貼出來的圖案,卻有奇異的美感 )

座椅上那些小小的排水突起可是高第親手安裝上去的喔!

( 不過這座椅坐久了會有點痛,因為很硬 )

( 看到排水孔了嗎 ? )

從中央廣場可以遠眺巴塞隆納市區,有了高第建築的城市風景,看起來多了一些童趣。

( 好像身在主題樂園 )

公園裡還有不少的散步區,都各有特色。有些迴廊充滿像樹根又像怪物腳的柱子,完全就是依照當時的地形起伏而建,真的一點都沒有人工修建的痕跡!高第對自然界的尊重可見一班 (重點是他真的在實踐他的理想,而桂爾也願意讓他這麼做)。

( 可惜沒有時間走去盡頭看看通往哪裡 )

( 通道入口的鐵門和屋頂設計都很有意思 )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