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0/11/24

2010 維多利亞二日遊 Part 25 -- Butchart Gardens 寶翠花園 5

接下來為大家介紹一些經濟作物,中國人喜愛以之入茶入菜入畫入詩甚至入藥的 -- 菊花。



在通往玫瑰花園的步道旁,種滿了一片各式各樣的菊花 ( 應該都是 Chrysanthemum 菊目菊科的花朵,容我通稱為菊花吧 )。非常非常的華麗,擠滿了遊客不停在拍照。

我當然也搶過去猛拍一堆花兒的大頭照,準備用來做電腦的 Screensaver。

( 上方還有結滿瓜子,頭低低的向日葵 )





看了這麼多的花真是賞心悅目,不知道當年陶淵明種的菊花有沒有這麼美呢 ?

另外插播介紹一下向日葵。

向日葵在加拿大是非常常見的花朵,我家附近的甚至有長到將近兩三米以上,整個花朵比我的頭還大一倍,有時經過它旁邊會被它的氣勢驚到。

但是因為向日葵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都很有精神,而且那麼大一株還可以迎風搖曳,笨重的晃啊晃著其實也很有喜感,所以我每次看到它都很開心。


關於向日葵的花其實是這樣的 :

" 向日葵擁有大型的頭狀花序,巨大的花朵長在粗壯莖幹的頂端,每朵花的直徑約15~30公分左右,花朵的最外圍是純黃色的舌狀花瓣,只有雌蕊;中間則是由無數的筒狀花聚集而成,每一個筒狀花中有5枚雄蕊和1枚雌蕊,筒狀花成熟後會結出灰色或黑色稍扁的矩卵形或橢圓形瘦果,果成熟了,整個頭狀花就會向下低垂,也就到了可以採收的時候了。

事實上整朵巨大的向日葵,是個眾花聚集的花序,而不是真正的一朵花。"


  所以照片裡可以看到小小的筒狀花,掉了以後露出裡面尖尖的就是葵瓜子。
 
這讓我想起小時候,有位馬來西亞的男同學很厲害。有一次他不知從哪裡弄來一個結滿瓜子的向日葵花,就叫我們一票朋友一起幫忙動手把瓜子拔出來,然後他把這些瓜子拿去加鹽炒熟給我們吃,噢,現炒出來的葵瓜子,真的是超級好吃 !!!  我到現在過了十幾年都還記得 !!!
 
可能也是因為這樣,所以我每次看到向日葵就更加的開心了吧 ...
 
 
( 待續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