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0/12/10

2010 秋末北海道自駕遊 04 -- 旭川車站

旭川是北海道第二大城,也是我們這次自駕遊中緯度最高,氣溫最低的城市。網路上對於旭川有甚麼好玩的其實資料不多,除了旭山動物園 ( 但這個季節看不到企鵝散步,所以我們沒有要去 ),以及一些文人紀念館 ( 三浦綾子井上靖 ... ) 之外,最多人提到的就是吃北海道三大拉麵之一的旭川拉麵 ( 札幌、旭川、函館這3個城市的拉麵號稱北海道三大拉麵,口味分別是札幌味增、旭川醬油、以及函館鹽味) 。

旭川車站的設計我非常喜歡,從一下月台就可以看到以木條為裝飾,散發一股清新樸實風格以及明亮感的設計。維基說,這是北海道境內規模第二大的車站(僅次於札幌車站 ),也是北海道中部最大的鐵路交通樞紐點之一,它除了是連結函館、札幌與旭川三大城的主要鐵路幹線函館本線的下行終點之外,也是兩條地方交通線——宗谷本線與富良野線——的起點。





才下午四點半不到,車站的旅客並不多,整個大廳內都是這種木條裝飾,看起來清新又舒服。


( 感覺像在書店一樣的旭川車站 )

順著人潮,我們緩緩往出口前進,要準備去車站旁邊的 Toyota Rent-A-Car 取車。

( 好寬敞舒適的大廳啊 )

正在讚嘆 " 人家的車站設計的真是有型" 的老爺和我,發現自己正從充滿明亮感的車站往一條暗暗的隧道走去。

( 人煙稀少的幽暗隧道 )

原本以為自己走錯了路,但是看到身旁旅客堅定的往前方一直走,而且剛才的路標真的也沒看錯,只好硬著頭皮再走下去。

( 瞬間不知道為什麼,進入了一個舊舊的車站建築 )

出了車站看到的就是這副景象。

( 非常寧靜幽暗的車站大門口 )

我和老爺有點不能適應,在車站門口愣站了一下。一是因為天實在是太黑了 ! 才四點半的天空黑到像晚上十點 ! 老爺喃喃和我討論著 " 日本是沒有 Daylight Saving 的制度嗎 ",因為同樣高緯度的溫哥華,冬天日照雖然短可是下午四點半也很少黑成這樣 !

二是因為街上非常的 ... 不熱鬧 ! 想想那無時無刻都充滿人潮的台北車站 ... 這使得我們更加有錯覺 " 現在是晚上十點了嗎 ? 街上人好少噢 "  。腦筋還沒轉過來的我們,竟然也忘了回頭拍拍旭川車站知名的聖誕樹 + 雪花標誌,就隨著行人過馬路來到了對面的 "平和通買物公園 "。

( 那個綠綠的尖頂下方就是旭川車站的入口 )



( 待續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