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0/12/08

2010 秋末北海道自駕遊 01 -- 行前準備

我和老爺的旅遊規畫一向是 -- 絕不捨近求遠以免多花錢。人在台灣就往亞洲地區玩,回到加拿大就順道專攻北美洲,至於歐洲地區因為夾在中間,就看想去的城市從哪裡出發比較便宜 ( 溫哥華常有去倫敦巴黎的便宜機票啊 ! 只是我們時間總是兜不上 ... )。

老爺一直想去北海道,而我陰錯陽差的在三年前已經隨著公司旅遊去過一次。雖然那次是國內知名的X喜旅行社代辦,但該團標榜 "頂級食宿之旅",難免會有為了遷就 "高級" 住宿地點導致拉車時間過長,以及我們當時出團正值隆冬,經過的戶外景點並不好玩等遺憾。每個朋友都說北海道非常值得一遊,可以看到不同於東京大阪的日本風情,還能吃到最極致鮮美的新鮮土產。但隨公司旅遊回來後的我,和那次的許多同事一樣,對北海道的印象並不太好。但既然老爺興緻勃勃,就陪他再去一次好了。

( 三年前冰天雪地的札幌大通公園,路面實在是太滑了,短短100公尺的路程走得我們全身緊繃,苦不堪言)


順手放一些三年前的北海道遊照片上來以便和這次的比較一下。

( 爬到札幌電視塔上,冷到手震不已,拍到甚麼都不知道 )

( 雪也堆太高的小樽老街 )

( 看起來很美但其實路很難走的小樽 )

( 從X喜旅行社的招牌行程 -- 超高級 The Winsor Toya Resort 溫莎飯店往下看洞爺湖 ... 因為飯店太高級了,我們整團所有人在飯店裡無所事事的待了將近 18 小時,沒有離開過那一棟建築 ... 一樣是三年前的往事 )

這次因為老爺休假天數有限,沒辦法計畫太遠的國家,於是北海道就成為旅遊首選。上網做了些功課,發現華航精緻旅遊有個道北自駕遊的 Package 還不賴,就請任職於旅行社的親戚代為辦理。

這個華航套裝設定在抵達北海道後第一站先到旭川,然後取車,之後就隨你自己安排了。畢竟右駕需要時間適應,為了讓老爺不要開車開的太累,每天的公里數盡量控制在 200km 以內。於是乎,排出了以下的行程 :

第一天  搭華航到新千歲機場,轉 JR 到旭川後拿車,住旭川 ( 這些都含在華航套裝 )
第二天  從旭川開到札幌 ( 141km ),住札幌
第三天  從札幌開到小樽 ( 39km ),住小樽
第四天  從小樽開到洞爺湖  ( 190km ),住洞爺湖
第五天  從洞爺湖開到函館 ( 162km),住函館,在函館還車
第六天  從函館搭 JR 去新千歲機場,回台灣

查了網路,發現這幾天都不會下雪,看來路況不用擔心。至於雪地開車這回事 ... 在加拿大訓練過的我們並不太擔心,況且老爺可還是在冰天雪地的東岸住了數年,萬一真下大雪,就請租車公司換個雪胎給我們吧。

然後我就開始埋頭在背包客棧Jalan ( 讓我吃了點苦頭的日本網路訂房系統,沒有英文介面 )、TripAdvisor 、以及美食愛好者千萬不能錯過的 eGullet ( 可惜北海道的討論串不多 ) 狂找資料排行程了。

這裡要講一個小小心得 :

網路爬文數日後,我挑了幾間屬意的旅館,想問一下華航是不是有配合,可以一起代訂以獲得更多優惠,結果旅行社回覆的價格把我嚇了一跳 :

札幌 Cross Hotel ,華航比旅館官網貴了 NT$1,500 - $3,000不等 ( 因為不知道華航的是哪一種住房 Package ,含早餐還是含SPA )
洞爺湖畔亭,華航比 Jalan 貴了 NT$2,000多
函館 Loisir Hotel,華航直接貴了NT$5,000多 ...

這還得了 ... 華航不如直接去搶比較快 ... @@

最後還是請親戚直接幫我們代訂 ( 不經過華航 ),而小樽的旅館則是我自己像文盲般的摸瞎在 Jalan 訂好了。

出發前每天都在看北海道氣象網站,發現我們去的時間,各城市白天平均大概都有十至十二度以上,因為北海道屬於乾冷,所以實際體感我們自己再往上加五度 ... 幾經推敲,我和老爺非常高興的發現這回不用帶羽絨外套出門 ( 兩件羽絨外套裝進去行李箱就去掉一半啦 ),可以把行李箱的空間都拿來買土產 ! 耶 !

行程排好,旅館搞定,旅遊造型也搭配完成,接下來就等著出發囉!



( 待續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