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1/03/07

超快速食譜之[懶人烤餅乾]

最近天冷,一冷就想吃甜食。在網路上看到這個用鬆餅粉簡單烤餅乾的食譜,就馬上動手試一試,沒想到成果還不錯,就這麼連續烤了幾回。


但是,為什麼我烤出來形狀是這樣的呢 ?


因為我把整個食譜能簡化的部分都簡化啦 !

原來的材料是左邊的份量 ( 注解裡面是我的懶人不聽話版 ) --

1. Pancake Mix 250g  (我買的是一包 300g 的,為了不要留下 50g 不知怎麼處理,就全部倒出來用,不影響成果)
2. Butter 75g  ( 吃太多油不好,我隨意減量大概只用了 65g ~ 70g)
3. Sugar 75g   (吃太多糖也不好,我也隨意亂減量大概只用了 60g)
4. Egg x 2
5. Flex Seed 30g  (我喜歡亞麻籽的香味,所以根本是亂倒一氣,應該有個50g以上)

( 這就是 Flex Seed )

然後因為家裡還有一些有機的黑芝麻,我也毫不客氣的隨意加了一堆進去。

人人都說做西點一定要注意份量,不能隨意更改食譜。但是我真的沒那耐性一直秤來秤去,所以都是第一次製作時乖乖聽話,之後就開始動腦筋推理 "有哪幾個步驟可以簡化而不改風味" ...

很僥倖的,眾多食譜被我胡亂簡化到現在,口味都和 "想像中的原版" 相差無幾 (問題是我也沒吃過原版的口味啦,搞不好原版是個超級人間美味呢 )。

這個餅乾的做法上我簡化了哪些 ?

左邊是原版,注解內是我的簡化版 ...

1. 亞麻籽炒香盛起  (我當然沒有花時間去炒香 ... 直接冰箱拿出來就倒進去拌了)
2. 奶油退冰待軟後攪拌成泥狀
3. 加入砂糖繼續攪拌
4. 慢慢加入打散的雞蛋繼續攪拌
5. 加入亞麻籽和鬆餅粉拌勻 (以上的步驟沒甚麼可以簡化的)
6. 拌好的麵糰放入冷凍庫冰一小時以方便塑型  (簡化的重點來了,下面會介紹)
7. 冰好的麵團拿出來用刀切薄片,排列在烤盤中
8. 烤箱預熱 170C 烤 15 分鐘即可

一般來說,到了步驟七的時候就是親子同樂的時間。很多媽媽會拿出餅乾模具,和小孩一起壓出各式各樣的餅乾花樣,非常歡樂。但我沒有小孩,而且我烤餅乾的重點在於吃而不是玩,所以當然是以能盡快烤出來吃為前提。

因此,我不在乎塑型這件事,只要是圓的看起來像餅乾就可以。

所以我把拌好的麵糰,直接用小調羹隨意挖起一坨一坨的排在烤盤中 (拿去冷凍塑型太費工了,直接先來烤吧)。

麵糰彼此間要留一點空間,但是不用把麵糰鋪平,反正奶油遇熱融化以後,麵糰自然會因為地心引力垮下來變成圓形薄片 (忘記拍個照片來說明挖麵糰有多隨意,下次烤餅乾時有拍到再補進來)。

這樣烤出來的,就是照片裡不怎麼起眼但吃起來不賴的 "黑芝麻+亞麻籽手工奶油餅乾"。

( 距離沒排好,餅乾烤了變大結果接在一起了 )

建議大家還是遵照原版食譜來做餅乾比較專業,除非是真的像我一樣既懶惰對餅乾外型又不挑剔,再來試試我的簡化版囉 (但是簡化版只要30分鐘就從無到有,算是很省時省力的快速小西點 ! ) 。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種阿茱版的食譜深得我心!
請問:所展現的可就是傳說中阿茱風華之精髓?(莞爾)
(微風A-E)

JuJu said...

哈哈哈是的是的,我最喜歡的就是花時間研究人類要如何 "偷懶" 這件事啦!! XD

下回有其他心得,再好好上來分享!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