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1/04/01

2010 秋末北海道自駕遊 55 -- 北一哨子三號館

來到小樽想喝杯飯後咖啡也是不能隨便喝的,如果只有時間喝一杯,那就要到最有特色的 [北一哨子三號館] 裡面來喝。

請看網站的介紹 :

"北一硝子是最能代表小樽的玻璃工藝店,在小樽市區有好幾個分館,其中最有特色的就是三號館,三號館由4個部分組成,分別是北一會館、油燈會館、美術展示室及鄉村會館。如果你不想逛玻璃藝品的話,一定要到北一會館來看看。館內照明由167盞油燈所構成的魅惑世界,四周牆面的玻璃藝品在油燈的映照反射下閃閃發亮,置身其中宛如星空般的燦爛。北一會館又被稱為星空喫茶店。"

( 剛好有人力車經過,看起來更像在拍古裝片 )




以製作煤油燈起家的北一哨子,後來轉做玻璃製品以後聲名大噪,整條小樽老街上都看得到北一哨子 X 號館 ( 玻璃製品專賣店 ) 的招牌。相較於其他北一哨子店面明亮開闊的裝潢,這間三號館幽暗沉靜的氣氛可說是獨具一格。

( 一進門就看到煤油燈 )

( 很有歷史感的兩側石牆 )

[北一哨子三號館] 建築物本身屬於明治 24 年所建的 "木骨石張倉庫 ",本來是用來存放漁獲的。網站介紹 : " 利用了小樽在明治時代中期至大正時代作為商業港而繁榮一時的時期建造的營業倉庫之一,是1891年建造的木結構貼石面倉庫。"


( 牆面上有各國文字簡介,說明著三號館的歷史 )

( 咖啡廳的入口 )



據說一般台灣旅行團來到小樽會固定前往兩個地方喝咖啡,其中一間就是位於 [北一哨子三號館] 內的 [星空咖啡館] (另一間是喝完後杯子可以讓人帶回家的 [銀之鐘] )。我們運氣不錯,去的時候裡面沒有甚麼人,只有零星的幾桌顧客,正靜靜的聆聽著現場鋼琴演奏。

( 優雅寧靜的空間,據說這裡也是小樽市常舉辦藝文欣賞活動的地方 )

( 右側是點餐櫃檯,前方是料理區 )

這裡是屬於半自助式的咖啡廳。進門後先到櫃檯買餐券,再拿去料理區給工作人員,咖啡好了再自己端回來。

( 室內只有煤油燈,昏黃的光線讓人心情好放鬆 )

( 挑高的空間幫助空氣流通,雖然點著百多盞煤油燈卻也不會頭暈 )

( 牆上陳列著許多玻璃製品,但室內其實很暗,不太能細細欣賞 )

( 每個桌上都有煤油燈 )

昏黃溫暖的燈光,搭配優美的現場鋼琴演出,偶爾傳來隔壁桌顧客低聲的喁喁細語 ( 大家說話都很小聲,不像台北有些咖啡館簡直比廣東茶樓還要吵 ),在這裡喝上一杯香醇可口的現煮咖啡,度過一段美好的午後時光,實在是非常的愜意啊 !

但有兩點要注意 :

1) 不喜歡煤油味道的朋友就別進去了。裡面有 167 盞煤油燈,一進門就會聞到濃濃的煤油味。

2) 可能是因為氣氛太舒適了,煤油的味道又有一種特殊的魔力,不管是三年前公司旅遊和同事們來喝,或是三年後和老爺自駕遊來喝,總是在一杯還沒喝完的時候就睏了起來 ... 這是一個讓人非常想睡覺的環境 ! 裡面的溫度和燈光都非常好睡 ! 千萬要小心不要喝著喝著就此趴在桌上睡了起來 !


但要說到咖啡好不好喝嘛 ... 哎,在這麼美的環境之下,就算端來的是三合一即溶咖啡,喝起來也會有不一樣感受的!


( 正面外觀 )

( 天黑了點起燈來,更有情調 )

註: 據說在北一硝子三號館 Terrasse (北一硝子三号館テラス) 推出具有 6 種口味的 6 層霜淇淋是人氣商品,非常受歡迎。冬季還會推出冬季限定12層霜淇淋。當然,我和老爺這次沒有吃。



北海道小樽市堺町7-26

聯絡電話 0134-33-1993
營業時間 09:00~18:00
休息時間 全年無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