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1/04/09

看電子書的最佳工具 -- iPad or Kindle ? -- Part 3

用電子書看原文書籍的好處是,遇到不懂的單字可以利用內建的英英字典馬上查詢。

( iBook 的查詢畫面 )


iBook 的查詢方式很簡單,只要用手指按住不懂的生字5秒,單字旁邊就會跳出選項問你是要 Highlight / Note / Dictionary ... etc. 選擇 Dictionary 就會顯示出上圖的小方塊。不但有註解還有例句和音標,非常詳盡。看完後輕點旁邊,小方塊就會自己消失。


Kindle 的部分則是要移動游標到單字的前面,這時螢幕下方會跳出兩行簡單註解,若要看全部的內容則要按 enter 跳頁。看完後要按 Back 才會再回到內容頁。

電子書當然不是只能看原文,中文書的表現也很重要。

這也是同一本書在兩種硬體上的表現。

iBook 在中文書上就沒有太多的驚喜,充其量只是螢幕比較大,可以一次看到的內容比較多。


Kindle 在閱讀中文書上比較麻煩,需要去更改原廠的設定,不然看中文書會有亂碼的問題。


順便把 Kindle 如何顯示中文的指令記載如下 ( 每一行輸入完都要按 Enter ) :

;debugOn
~changeLocale zh-TW
;debugOff

心得分享  :

純以看電子書這件事來說,Kindle 的表現真的比 iPad 好太多。不只是因為它比較輕,閱讀長篇小說時比較沒有負擔,也是在於它的表現。Kindle 獨家的 E-ink 介面看起來真的很像紙本書,看久了眼睛也比較不會累 ( 不過本身不會發光,在黑暗處需要外來光源輔助 )。iPad 雖然介面色彩華麗,毫無停頓的觸控式螢幕又方便,但是背光加上鏡面螢幕,看沒幾頁眼睛就會很痠。


但是拋開電子書功能不提,iPad 的畫面表現,上網速度,觸控式螢幕,聲光效果 ... 身為現代人真的不能沒有它 !

那麼紙本書呢 ? 只要家裡書櫃夠大,紙本書當然還是愛書者的首選。對我來說紙本書最大的好處就是 ... 有時候真的沒辦法耐心讀到最後看看誰是兇手,這時候紙本書就方便啦 ! 隨手一翻就可以看到結局 ! 電子書還得拉著游標找半天 !

最後和大家分享一下這張比較表 :


註: 有關電子書的格式以及如何製作,下次再介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