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1/06/21

This is Our Vancouver -- 令人驕傲的溫哥華 (五)

暴動之後除了市民自動自發的清潔現場 (雖然我不懂一個周四的上班日怎麼可以有上萬個市民前來幫忙掃街,而且很多都是年輕力壯的學生和上班族。台北人會願意向公司請一天假來當這樣無償又無名的義工嗎?),還有兩則也是充滿了愛和溫馨,但讓我非常驚訝的事件。

第一件是市民對警方的感謝。暴動當晚憤怒的民眾破壞並燒毀了數部警車,畫面隨著 Twitter 和媒體傳遍全世界。掃街當天警方也派了員警出來幫忙,但當警員們回到停在路邊的車上時,發現警車上已經被民眾貼滿了密密麻麻的感謝

(照片來自 Vancouverriots.com )



這個新聞讓我非常震驚。

在台灣看了太多大型集會事件後民眾和媒體對警方的抱怨,專家學者在電視上馬後炮般的謾罵及推諉,好像很少人會去謝謝警方維持秩序 (有沒有效果暫且不論) 的辛苦。但這次溫哥華暴動發生後,民眾自發性的展現出對這個城市以及人民保姆們的感激和愛 (Facebook 掃街活動真的是我眼睜睜看著它從 Twitter 發展出來的,看不出有操弄的痕跡)。

這些 Post-Riot 活動裡面沒有政客在作秀,沒有廠商的廣告置入,沒有人藉機挑起任何族群鬥爭,每個人都是真心誠意的在保護這個城市,愛惜這個大家居住的環境。

回頭想想,台北人 (當然,也許只是少數人) 有時候真的比較冷漠。



另外一個事件,是這次暴動中受害慘烈的商家 The Bay 百貨公司,在市民自動自發的幫它們把周邊環境都清理乾淨之後,於週六上午舉辦了早餐活動,免費請市民吃 Pancake,還有咖啡和果汁,百貨公司的員工還出來唱歌跳舞搞氣氛。

(照片來自 Vancouver Sun)

這只是一個三四小時的簡單 Event,但是我很驚訝地發現,這整個早餐活動中沒有廠商的大型 Logo。

身為前廣告人以及多年 FMCG 產業行銷人員的我,似乎不應該覺得這是件好事。這個免費的早餐活動讓民眾喝著不知道品牌的咖啡,吃著不知道品牌的 Pancake,發送著從媒體上看不到 Logo 的果汁。多麼可惜啊!

但又是多麼的正確!這個活動變得多麼的單純,充滿了誠意!

(市政府一天內就做出了答謝民眾的招牌)

留言牆周末過後就要拆掉了,畢竟百貨公司的櫥窗還是要拿來做生意。雖然有市民連署想把這些木板留下來,讓大家記得這次暴動對溫哥華各個層面帶來的傷害,但現在還不知道市府會怎麼處理。

不管未來這些讓人感動的留言牆會在哪裡出現,但我想這次暴動以及後續的補償活動,會永遠留在溫哥華人以及世界媒體的印象中。

溫哥華真的是個很可愛、很單純、很和平的城市!



最後,用這兩張照片做個結束吧!

Canucks 冰球隊,明年要更加油!Go Canucks Go !




(雖然是個美國人,但依然是我的偶像 --  Canucks 明星球員 Ryan Kesler !)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很棒的文章 很細緻的觀察^^

Anonymous said...

謝謝如此感人的報導,讓我們認識了溫哥華純真、可愛、和平又溫馨的一面!

再思後,我認為如果多倫多遇到類似的情況,大概無法激發出如此迅速動人的民眾自發的團結與力量吧。

在此向所有出力的溫哥華人致敬!(微風A-E)

KK from Vancouver said...

我當時人在台灣
讀了你的報導
我心感動~謝謝! ^^*

Anonymous said...

剛才從居住在溫哥華的友人口中得知這場暴動
讓我很驚訝
但讓我更驚訝到說不出話來的是溫哥華市民與政府他們彼此對這個城市的愛
真的讓生活在台北的我感到很羨慕!
*看見貼滿感謝字語便利貼的警車讓我有種想掉淚的fu

Anonymous said...

妳的觀察的確細緻,但我從未看過妳對土生土長的台灣有這樣的觀察。或許哪一天你也可像似這樣的報導,讓台灣的"細緻"給愛護妳的朋友們一起感動!
The man who loves

CT said...

I'm really touched by your observations. I'm from Hong Kong and honestly, I can hardly imagine if such a riot happened here, anyone would even thought of thanking the police; let alone taking the initiat ives to clean up the city and the free pancake event without any commencial elements... simply unbelievable! Actually I have seen Hong Kong people's love for China, such as the annual June Forth memorial gathering, all the donations whenever natural disaters striked... However, somehow, we are very harsh on Hong Kong itself. I have never seen/felt such love for our own plac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