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0/09/07

[2010 歐洲行 59] 巴塞隆納 (九) Casa Batlló 巴特婁之家 2

高第改建這棟 1877年就建好的老房子時,使用的設計主題是 Catalunya 加泰隆尼亞地區守護神 St. George 聖喬治屠龍救公主的故事 (這故事也和每年4月23日 World Book and Copyright Day 世界閱讀日的浪漫傳說有關),所以大樓的外觀看起來既像龍的骨架,又像張著大口的龍在等著我們進去。當地人也幫這棟外型特殊的房子取了個好玩的名字:Casa dels ossos (House of Bones)。

( 大門旁就是售票處 )




( 門口的告示先預告一下待會要看的重點 )

因為門票相當的貴,所以觀光客不至於多到水洩不通 (但整棟建築裡大概也有七八成滿 ),我們乖巧的領了 Audio Guide 隨身導覽機 (像是電話話筒一樣,可以單手持,不過拿久了手會很酸 ),和其他人一起在玄關處排隊入場。

( 入口處的玄關,大家都在聽導覽機 )

從玄關開始就很像進入了一個奇妙的時空。幾乎沒有直線和稜角的設計,放眼所見從樓梯扶手到天花板設計都是圓滑彎曲的弧線,讓整個空間都充滿一種流動的趣味,這也在上了樓梯,進入主廳 Piano Nobile 時更為明顯。

( 一樓玄關,手扶梯的木頭質感超好 )

( 準備進入二樓大廳 )

( 大廳旁的側廳 )

我們像參觀別人家一樣的順著動線慢慢逛著,經過了放置壁爐的 Fireplace Room,就到了面對馬路的大廳 Main Room。

( 由 Main Room 往外看街景 )

非常像是闖入了龍肚子的我們,在一大堆宛如骨節、鱗片、海洋生物、貝殼等等的建築結構中驚呼連連,首次親身接觸高第作品的老爺和我,對於這些設計線條中湧現的創意和趣味非常懾服,老爺邊聽著導覽機一邊不停喃喃自語:高第真是個鬼才啊!

( 天花板的漩渦線條 )

( 窗上的手把完全符合人體工學,使用起來毫不費力 )


高第用了很多五彩繽紛的馬賽克玻璃來裝飾隔間,外面的陽光一照進來,那種璀璨瑰麗的光影流動,讓整個空間變得就像海底世界般的奇幻不可思議。

( 窗外就是格拉西亞大道,這房子地段非常好 )
 
( 水波般的弧線設計無處不在,牆壁上特殊的麟紋漆讓我們好像身處海底世界 )
 
( 洗手檯也很有設計感 )


( 待續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