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0/09/08

[2010 歐洲行 60] 巴塞隆納 (十) Casa Batlló 巴特婁之家 3

據說高第在翻修這棟建築的時候是沒有設計圖的,只有一個初稿,而所有的 Idea 都在他的腦中 (工人心裡應該有點七上八下吧 )。但也因為這樣,使得他必須每個細節都親自監工,也才留下了這棟讓人嘆為觀止的奇幻建築。



展示間內有模型和平面圖讓大家了解房子的結構。


位於建築物中間的天井是我最喜歡的部份。高第運用深淺不同的藍色馬賽克磁磚 ( 而且很特別的把深色區域放在光源最充足的頂端,越往底部顏色越淺,巧妙的運用色彩平衡了天井採光不足的問題 ),營造出有如位在深海中的感覺。從屋頂透入的自然採光,加上魚網造型的護欄以及水紋玻璃的隔板,人站在天井中簡直會以為魚兒就要從身邊游過去!

( 從天井往上看 )

(往下可以看到入口處玄關)


( 水紋玻璃的隔板非常好看 )

位於建築後方連接戶外花園的 Terrace 也是一個很有創意的空間。我是不知道為什麼高第要在後門進門處留下兩根大大的圓柱,但是也因為有了這兩根圓柱,讓空曠的 Terrace 看起來不至於太單調,甚至帶有點趣味性!

( 粉彩配色的柱子,近看細節豐富 )

( 天花板有可愛的突起造型 )

( 牆上的造型窗,也沒有直角線條 )

( 巴特婁家的小孩 )

( 通往屋內其他地方的走道 )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