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0/09/27

[2010 歐洲行 74] 巴塞隆納 (二十四) 畢卡索美術館 Part 1

旅遊網站上對 Museu Picasso 畢卡索美術館 的介紹如下:

畢卡索美物館位於西班牙巴塞隆納的舊城區 (哥德區),創立畢卡索美術館的意義在於紀念畢卡索 (1881-1973) 從出生那年 1895 年至 1904 年居住在此,因此美術館內收藏展出的作品以畢卡索  9 歲到青少年時期的早期創作為主,作品包含有素描、油畫、版畫以及陶藝品等。

( 大門口的指示牌 )


美術館位於一條小巷內,我們找了一陣子才找到。

( 很有情調的石板小路 )

( 排隊等著買票入場的觀眾 )

畢卡索美術館內有一項最大的特色,就是參觀民眾可從畫作的畫框來判別其重要性作品,例如鑲金色框者即為畢卡索的代表作,包含畢卡索於15歲在巴塞隆納時作的自畫像、父親畫像和母親畫像等等。

Pablo Picasso Self Portrait with a Wig, 1897 © Museu Picasso de Barcelona
 Succession Picasso / DACS 2009  

1900年開始由於朋友的死進入了 [藍色時期],創作了《卡蕯傑馬的埋葬》、《生命》、《年老的吉他演奏家》和《熨衣的女人》等描寫貧困生活的作品。至1904年由於認識了一位模特兒菲爾南娣,至1906年是 [粉紅色時期],作品包括《賣藝人一家》、《站在球上的少女》和《拿扇子的女人》等等;1907年至1909年從《亞維農的少女們》這幅作品受到西班牙古伊比利比銅雕、非洲黑人藝術還有塞尚和格列柯的影響成為 [黑人時期]。

"Les DEMOISELLES d'AVIGNON" (1907), Pablo Picasso
 Museum of Modern Art, New York City, N.Y.

之後便進入 [立體主義時期],2004年畢卡索早期作品《拿煙斗的小孩》以1.5億美元拍賣,成為全球交易價格最高的畫作。

Pablo Picasso.  Garcon a la Pipe, 1905.  Oil on canvas, approx. 39" x 32"

其中罕見的早期作品,有在14、15歲時,為其父母親畫製的肖像,和為他贏得生平第一座繪畫獎,以立體透視畫製的《科學與博愛》(Ciencia y caridad)。

P. Picasso, Guernica, 1937, 349 x 776 cm., óleo soble lienzo,
Museo Nacional Centro de Arte Reina Sofía , Madrid.

還有他晚年充滿瞬間速度感的《鴿子》(Pigeno)

Las Palomas (The Pigeons). Cannes, 12 September 1957.
Oil on canvas, 100 x 80cm, Museu Picasso, Barcelona

和以鏡子空間概念畫出的《仕女》(Las Menina)等代表性作品。

Pablo Picasso Meninas after Velasquez, 1957 Oil on canvas 194 x 260 cm
Museu Picasso de Barcelona © Museu Picasso de Barcelona / Succession Picasso / DACS 2009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