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0/09/13

夏天是吃苺子的季節!

今年夏天因為人在溫哥華,我吃了這輩子最大量的各種苺子。

從春末夏初,爸媽就開始在期待藍莓的上市。根據他們每年的習慣,就是趁著苺子們當令的時候大量狂吃,吃到季節結束為止。長期住在台灣的我很不能理解這種期待,心想 " 水果不是一年四季都有得吃的東西嗎,不在當季的大不了就吃別種或是進口的啊 "。但媽媽說,在加拿大要吃不合時的水果不容易,有時連進口的都很難找到 ( 而且很貴 ),任何食材只有趁著當令時節趕快吃,不但新鮮又營養,也能讓人一年四季對食物都有不同的期待。



所以今年夏初黑刺苺 Blackberry ( 通稱黑苺 ) 一上市,媽媽就帶著我們去她朋友家後院採新鮮的黑苺和紅苺回來吃,也讓我和老弟體會一下採苺子的辛苦。( 黑苺不是加拿大特產噢,黑苺機才是!)

( 結實纍纍的黑苺叢 )

我以前很少吃新鮮的黑苺,頂多吃過冷凍的,但其實味道已不是那麼吸引人。這次回來因為剛好碰到收成季節,媽媽朋友家的種植方式又是走超級有機路線,完全沒有農藥,所以清水沖洗一下就可以吃,是非常方便的水果 ( 我最愛這種不用動刀 / 削皮 / 挖籽就可以吃的水果了 ),每天大概照三餐吃下了近百顆!

但是不能怪外面超市賣得那麼貴 (一磅有賣到 $4.99 的 ),黑苺因為屬於薔薇科,是一種攀爬牽藤類的刺棘。雖然樹叢不太高 (不到兩公尺,所以果實就在眼前伸手可及 ),莖上的刺可不少,常常為了摘樹叢深處最肥美的某一顆果實,整個手套都會被刺鉤住拔不出來。熟透的黑苺又很脆弱,輕輕一捏就全部迸裂,紫紅色的汁液超難洗掉,所以真的是 "粒粒皆辛苦" 啊 ( 喔,而且黑苺的香味超級招蜜蜂的,所以邊摘要邊閃躲 )!

( 媽媽朋友家的後院是專業的果園 )

黑苺有什麼好處?滋肝補腎,明目益智,最重要的就是:"有如薰衣草,紫色有消毒及凈化的作用,有助於調節身體的新陳代謝。呈這一色澤的漿果如葡萄丶黑刺莓等含有花青苦色素,這種色素的某些類型有改善血液循環丶保護心臟的作用。" 同時還可以抗氧化!莓類都含有大量的類兒茶素和抗氧化黃酮,是很強力的抗氧化劑,能對抗體內多餘的自由基,抗老保健,多吃準沒錯!

媽媽朋友家還有種 Raspberry 覆盆子,這個就不用多介紹了,我不是特別喜歡吃,就把功用列在這裡這裡供參考吧。

( 紅色的就是 Raspberry )

嗯 ... 我是不知道老祖先們把覆盆子拿來治這麼多病症,我只知道這是最新的瘦身寵兒,想減肥的人都知道它可以幫助燃燒脂肪,多吃可保好身材!

今年夏天讓我吃得最高興的,就是在台灣貴得不得了的藍莓 Blueberry。



 
 
 
 
 
 
 
 
 
 
 
 
 
 
 
 
 
 
 
 
因為老弟對藍莓瘋狂迷戀,所以今年爸媽一早就 Stand By,等著 Local 藍莓上市的季節快快到來。
 
終於有一天,爸媽發現家附近的超市裡已經有本地藍莓的蹤影,大小顆粒都符合要求,於是就帶著我,直接殺到藍莓農場去購買。
 
( 只賣藍莓,其他都沒有賣的農舍 )

因為多年來都光顧同一家,每次又買很大量,老闆和爸媽已經成了好友,不但請我們吃自家製的藍莓 Muffin,也毫不藏私的把品質最好的藍莓拿給我們。

( 這麼大顆的藍莓三盒 $20 元 )

雖然這間農舍賣的藍莓,在產季時相較之下可能比其他家貴一點,但是品質真的沒話說,顆粒飽滿碩大,那種藍莓特有的清甜香氣,就是比經過包裝再分銷到各大超市的來得濃郁。我們連續一個月,天天把藍莓當飯吃,因為新鮮的藍莓吃起來酸中帶甜,齒頰留香的那種口感,真的會讓人著迷,一開始吃就不能停口!

( 等著按照顆粒大小品質優劣分類的藍莓 )

藍莓的好吃不用多做介紹,來看看它的優點吧:

"有很多可以改善視力的方法與抗衰老的方法,其中藍莓對此也有很好的療效。藍莓的保健功效有很多,其果實營養成分豐富,被聯合國糧農組織定為人類五大健康食品之一。

藍莓微量元素的含量普遍高於其他水果,其花青素保健作用的發現,被譽為 20 世紀營養學最重要的發現之一。它有抑制血糖升高的作用,對需要服用降糖藥和注射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患者,不僅能調節血糖值,減少胰島素注射量,還能預防由血管病變引起的失明、足部潰瘍等並發癥。

藍莓中的主要成分是花青素,又稱花色素,它淬滅自由基的能力是維生素 C 的 20 倍,維生素 E 的 50 倍,其體內活性更是其他抗氧化劑無法比擬的。它具有可靠的安全性,一個體重約70 千克的人連續半年每天服用 3.5 克的花青素也未發現不良反應。花青素在植物體內常與各種單糖結合形成糖苷,稱為花色苷。藍莓中的花色苷有很強的抗氧化性,可抗自由基、延緩衰老、防止細胞的退行性改變,可以抑制血小板聚集,有效預防大腦病變、動脈硬化等病症。還可以強化毛細血管、改善血液迴圈、減弱血小板的黏滯性、防止血凝塊產生、增強心腦功能。

藍莓中的花青素對養護調節真性近視、假性近視,消除眼疲勞有益。對眼睛疲勞、視力模糊、怕光、幹眼、淚眼以及人到中年視力減退、老花眼等有養護作用;對自由基過高導致的眼睛晶狀體的蛋白質氧化、晶狀體渾濁、白內障有益;藍莓花青素對預防自由基過高導致的眼睛晶狀體的蛋白質氧化、晶狀體混濁、白內障有益。對患有糖尿病引起的視網膜症具有較好的效果。"

在台灣因為四季都可以吃到水果,各種基因改良也讓原本產期較短的水果變得常常出現,再加上琳瑯滿目的進口水果隨處可得,已經讓我忘記了隨著季節變化,期待吃到某些新鮮食材的快樂。

但這次回來溫哥華,因為這些苺子 ( 以及街頭巷尾各大超市對於 "苺子季節來臨了" 的瘋狂促銷 ) 讓我再次體會到,人類的飲食就是應該隨著四季變化,冬天就多吃根莖類,夏天盡量吃葉菜和水果,千萬不要在冬天硬要吃到夏天的食材,因為不僅不新鮮,廠商大量冷凍處理的過程也容易讓養份流失。因為知道過了季節就沒得吃 ( 或是吃不到新鮮的 ),所以人們會更珍惜新鮮當令,沒有經過多重運送的本地蔬果。這種珍惜的心意,會減少對食材的浪費,也可經由新鮮食材保健養生。

[ Think Globally, Eat Locally ],按照季節食用最當令也最新鮮的本地食材,大家都可以更健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