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0/10/30

2010 維多利亞二日遊 Part 9 -- Craigdarroch Castle 2

收票的小櫃檯位於一樓天井,收票員要我們先抬頭往上看,欣賞一下那繁複精細的樓梯結構。

( 可以一直望到四樓的天井 )

古堡內採光不太好 ... 不知道是不是為了保護古老的建材,不宜讓陽光直射進來,還是古人並沒有落地窗這種建築技術。還好古堡內保持的非常乾淨 ( 多虧那昂貴的門票 ),不然光線如此陰暗,動線又窄小,在幾乎沒甚麼其他遊客的狀況之下,逛起來會有點心驚驚。



( 一樓的大壁爐,這是古蹟 )

Dunsmuir 先生在宅子完工前就去世了,蓋好後由他的遺孀帶著三位未婚女兒入住。Dunsmuir 夫人在 1908 年去世後,她的女兒們把這棟宅子以及所有的傢俱拿出來公開拍賣,所以現在看到的室內裝飾大部分是後人依照當時的生活習慣推測佈置出來的,並不是真正的古董。當然有些還是原件,導覽上會特別註明是哪些品項。

因為室內實在太幽暗了,我把所有的照片都調亮過,不然甚麼細節都看不到。

( 一樓圖書室,左方牆上是 Dunsmuir 先生的畫像 )

( 圖書室的壁爐,做工華麗 )

( 圖書室另一角,靠近窗台有個小書桌,但是我不懂光線這麼暗是要怎麼閱讀 ... )

( 會客廳 )

和圖書室隔著走廊的是會客廳,是個長型的大房間,照片中有天鵝的圓拱型彩繪玻璃是復刻版,其他玻璃則是原有的。


房間用矮欄杆圍了起來,遊客並不能走進去坐坐沙發摸摸壁爐之類的,但館方也貼心的利用假人來重現當時的生活情境讓我們參考。只是背對著我們的主人有頭,僕人沒有頭這一點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 喜歡英式維多利亞風格裝潢的朋友應該會很想要有這樣的房間吧 )

( 會客廳另一側 )

這個會客廳根據導覽介紹,是 Dunsmuir 先生用來會見重要客人及炫耀財富的地方 ( 土財主就怕別人知道他沒有錢,哈,這點還真是古今中外皆同 )。那座 1898 年的史坦威鋼琴是從他大兒子的家裡搬來的。

( 晚餐室 )

一樓最後一個房間就是晚餐室,因為所有的玻璃都是彩繪玻璃,光線幾乎透不進來,非常非常的暗。但這裡是全城堡內擁有最多展示品原件 ( 餐桌、椅子、牆上的畫 ... ) 的房間。

( 牆上的畫 )

( 晚餐室,左側的門通往僕人用的餐具室 )

順著樓梯動線,我們往二樓去。

( 新加入的小遊客們讓我好像來到霍格華茲 )





( 待續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