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0/11/03

2010 維多利亞二日遊 Part 12 -- Craigdarroch Castle 5

四樓只有一個大空間就是跳舞廳,以及位於樓梯頂端的塔樓 ( 挺窄小的,我們上去一下就下來了 )

( 天花板其實很低的跳舞廳,有一種地下舞會的感覺 )


但是跳舞廳牆上有個東西讓我非常興奮,就是邀舞卡 Dance Cards。


我因為非常喜歡看西洋羅曼史小說,所以對於邀舞卡這東西聞名已久。甚麼是邀舞卡? 這是從 18 世紀的時候流行起來的,淑女們參加正式舞會時,手上都要掛著這個精緻小巧,有時甚至用珠寶裝飾著的舞卡。紳士們若對這小姐有意思,就會在舞會開始前來邀舞,小姐們則依舞曲順序把某一隻舞留給這位先生 ( 有一點像是在排 Schedule,男士們會根據順序魚貫出現。我很好奇要是男士們忘記自己約了哪一支舞怎麼辦 ... )。如果坐了整晚都沒人來邀舞,這位小姐就會被稱為 "壁花" Wallflower。

網站上的介紹 : A dance card is a small booklet which lists the order of dances at a formal ball. Each dance is on a line with a space so that a lady may write down her dancing partner for the dance. Traditionally, dance cards were filled out before the start of a ball, so that a lady knew that her evening was mapped out for her, and they served as souvenirs for women who wanted to remember the events they attended and the people they enjoyed them with.


( 來張近照,左側印刷好一行行的都是舞曲 -- 華爾滋、波卡 ...,旁邊是男士們的簽名 )

我終於看到邀舞卡的本尊了,看著這些卡片,再回想起以前看過的小說內容 ... 我的眼前充滿了電影般的畫面啊 !!!

( 這張拍糊了,但畫中淑女手上就掛著邀舞卡 )

( 館方也做了說明牌 )

( 模擬一下當時的服裝要求 )

( 紳士淑女的禮服 )

( 這張畫的年代太古老了些 )

( 1879 年的史坦威鋼琴 )

舞廳內其實很空曠沒甚麼傢俱,館方倒是在舞池旁邊放了一座 1879 年的史坦威鋼琴 ( 但不是這家人的 ),歡迎民眾前來試彈。

我們到時,剛好有位老婆婆正在試彈。簡單的音符,但卻如同天籟一般的好聽 !! 這座古琴應該花了很多心血保養,那琴音之清脆悅耳,加上空曠大廳的音場環繞,是我聽過最玲瓏剔透,充滿靈性的鋼琴聲 !! 難怪館方非常大方的歡迎每個人都來試彈,享受一下真正迷人的樂音 !!

( 可以眺望整個維多利亞市區 )

舞廳的另一側向南的窗戶風景非常優美,可以一直眺望到華盛頓州的奧林匹克山 ...

參觀完了舞廳,結束了主人們的生活區域。我們從舞廳另一旁窄小的側梯,往下進入佣人的工作區域。


( 待續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