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0/12/20

2010 秋末北海道自駕遊 14 -- 男山酒造資料館 (一)

經過昨天晚上摸瞎開山路的刺激體驗,以及今早又在山路上打滑差點栽到草堆裡的驚險過程後,老爺決定更改未來幾天的行程,將所有需要開車的部分都集中在早上,絕不在天色昏暗或是路況不明時開車。身為乘客的我當然沒有其他意見。

於是我們放棄需要較長時間參觀的旭川 [雪之美術館],直接開到 [Otokoyama 男山酒造資料館  ] 去了解一下甚麼是獲獎無數的頂級清酒。

( 很大的廠區,主要參觀地點是右前方那棟樓 )


這間可以說是清酒歷史博物館的資料館,也相當受台灣旅行團的喜愛,但是很幸運的,今天早上只有零星幾部車停在客用停車場,我和老爺是唯一的外國旅客。


( 門口驕傲地掛著一堆得獎告示 )

( 免費供人試喝的雪山雪水,旁邊有小木勺可以取用 )

關於男山的清酒,網路上有篇報導是這麼介紹的 :

"講到紹興酒,沒別的,一定是埔里。正因為有著中央山脈的優質天然泉水,也讓埔里紹興聞名全省,成為紹興酒的代名詞。一樣,講到日本清酒,沒別的,一定是「男山」。特別是北海道的男山。由於有著大雪山的天然雪水,而且都是經過重重山脈、在岩石與礦物質打轉了幾年後才流到地表的雪水,也因此讓北海道的男山清酒十分知名。

更何況,早在江戶時代之前,男山就已經是日本清酒的代名詞。



日本清酒主要發源於日本關西的男山酒廠。早在寬文年間(西元1661年)時,當時一位釀酒師在關西伊丹設立酒廠,研發了日本清酒,並以京都附近的一座山脈「男山」為名行銷市場,幾年下來,男山清酒就已名聞全日本,甚至成為後來德川家康的御用酒,而當時所有的日本畫作中,只要畫到宴會、畫到歡樂或市集,或者說只要有畫到酒,那酒罈上頭一定都是寫著「男山」。對當時代的日本人來說,清酒就是男山,男山就是清酒。

可惜的是,幾代之後,後來男山酒廠後繼無人,加上許多清酒酒廠紛紛設立,也因此讓男山酒廠逐漸沒落。後來一位男山酒廠的釀酒師傅取得該家族同意,出來另設全新的男山酒廠,之後又以男山為名將權利與技術對外轉移,也因此現在全日本共有17家男山酒廠,雖然已與最早期的男山清酒不太有關係,但依舊維持著些許的傳統與味道。

這17家酒廠分設在全日本各地,彼此間也無相關,其中,位於北海道旭川的男山酒廠則是其中的佼佼者。

由於北海道本身的稻米品質不算優等,因此酒廠主要引進岩手縣或長野縣的優質稻米,並運用大雪山的天然雪水,讓這邊釀出來的男山大吟釀味道非常甜美,而且酒廠堅持由老木工師傅製作木頭酒桶來釀酒與儲存,因此酒味也特別甘醇。

( 資料館內有介紹師傅作木桶的過程 )

旭川市男山酒廠中目前也設立了資料館,蒐集所有相關的清酒文物,包含江戶時代的畫作、釀酒器具、歷史資料等等,頗有意思。此外也可以在此品嚐清酒或購買清酒,由於不用稅金,因此價格會比在台灣購買便宜很多。

男山酒廠部長窪田靜一表示,通常日本清酒的滋味可以分成甜、辣、酸、苦、澀等5種口味,一瓶好的清酒,必須這5種味道相互調和,而且讓人感覺清爽。喝日本清酒如果稍微溫熱或者冰鎮,都會讓味道變得更好。"



迫不及待想試試得了這麼多獎的好酒,我和老爺放著門口據說有著神奇美容養顏功效的天然雪水先不喝,直接衝進建築物裡去。


( 待續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