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1/01/25

2010 秋末北海道自駕遊 31 -- 成吉思汗烤肉 [ 達摩 ]

我們今晚要吃的 [ 達摩 だるま ] 成吉思汗烤肉,位於一條基本上看起來完全是防火巷的隱密巷弄中。

( 附近不太熱鬧的 [ 達摩 ] 成吉思汗烤肉  )


為什麼我寧冒著誤闖風化區的風險,也一定要來吃這間 [ 達摩 ] 呢 ? 網路上的好口碑當然是吸引我的要素 :

" 超過50年歷史的老店 [ 達摩 ],柔軟美味的成吉思汗烤肉

1954年(昭和29年)創業,札幌最具代表性的成吉思汗老店。店面裡只有圍繞在中央櫃檯呈ㄇ字型的座位,成吉思汗烤肉的香味四溢,挑逗顧客的味覺。此外本店一律不使用冷凍肉類,只採用新鮮的成羊羊肉,這也是受到歡迎的一大原因。幾乎只要一開店沒多久就已經客滿,所以要先有等待空位的心理準備。"


" 日本最早出現蒙古烤肉的地方是札幌,採用特製鐵鍋放在炭火上燒烤,碳烤出純正的蒙古烤羊肉,肉質相當鮮美,將肉的兩面燙熱一下,沾上特製醬料即可食用,很多人吃完後還不知道吃的是羊肉,只覺得肉質的美味在口中散發出來,搭配大量的洋蔥及蔬菜,蒙古烤肉的樂趣盡在其中。"

介紹的很吸引人吧? 但還有一個原因就是 --

我真的太愛吃羊肉了 !!! 有這麼一間以羊肉出名的店家,怎麼可以放過 ?

在老爺還在對店家周遭環境皺著眉頭四處打量的同時,我已經拉著他直衝店內。

但是一進去,所有的客人和我們全都同時愣了一下。

這間店很小,只容一人通過的長長玄關往內延伸,店的中間是個開放式 L 型廚房兼吧檯,所有顧客沿吧檯而坐,後端的走道一側有一小排長型衣櫃。裡面大概只有十個位子,就剛好只剩兩個空位 ( 回來後看其他網友說 [ 達摩 ] 幾乎每天都大排長龍,才知道我們有多麼好狗運 )。

但是 !! 裡面坐的都是下班來喝兩杯小酒,大聲談笑紓壓的在地白領上班族,完全沒有觀光客。我和老爺一付誤闖別人家私趴的尷尬樣,還好老闆娘反應及時,立刻笑著招呼我們。

( 開放式的廚房 )

而且因為店面大概只有十至十二坪左右 ( 比台灣 7-11 還要小一半的感覺 ),烤肉的濃煙來不及排出,整個店內白茫茫一片,剛進去什麼也看不清,有人招手我們也就趕忙走過去入坐。

( 所有顧客都面對吧檯坐著,這是從我們的位子往門口拍 )

手忙腳亂地把大衣和包包往店裡角落的空衣櫃裡塞,我們在僅有的兩個空位坐了下來。老闆娘貼心詢問我們是哪裡來的,接著竟然神秘的變出了中文菜單 !

( 中文化的菜單兼用餐須知 )

店裡果然只有一種食物,就是成吉思汗 ( 烤肉的意思 ),我們看了價錢 $750 日圓一份,就點了兩份,外加老爺的生啤酒和我的可樂,滿心期待的等著餐點上桌。

( 簡單的肉和醬汁 )

很快的,我們點的餐就來了。除了擺滿新鮮蔬菜的鐵盤,就只有肉和醬汁,其他什麼也沒有。肉非常小碟,幾乎和醬汁的碗一樣大,老爺和我有點納悶這迷你的肉怎夠我們吃,於是很快的,經過自我推理,我們得出以下結論 :

" 這間應該是吃到飽的,不太可能這一盤像小菜的肉就要收我們台幣 300 元。 "

有了這樣的快樂認知,我們就放寬心吃了起來。

( 老闆娘拿來泡菜,用英日文夾雜的方式告訴我們,這不是招待的,要付錢喔。但是這是對店員的心意,所以我們最好是加點這一道。看在她好心提前告訴我們真相的份上,我們當然也就點了 )

( 光用看的就能讓人熱血沸騰的烤羊肉 )

鐵鍋上除了蔬菜,還有一塊會源源不絕免費供應的羊油。老闆娘要我們先用融化的羊油塗滿整鍋,再把肉放上去烤 ( 但這不是韓國烤肉的吃法嗎 ?! )。

( 來張近拍,羊肉真的很小碟 )

鐵盤溫度很高,即使羊肉切得略厚,也是一丟上去翻個兩下,很快就熟了。

( 好美麗的烤羊肉 )

迫不及待的我們一看肉熟了,馬上夾往自己口中送,啊 !! 好好吃的羊肉 !! 完全沒有腥羶氣,明明看起來很厚的切法,卻一點也不會難咬,肉質鮮嫩入口即化,搭配店家特調的醬汁,簡直是完美的組合 !!

我很少吃到這麼好吃,這麼柔嫩適口的厚切羊肉 !!

太好吃了,一碟吃完後,我們馬上再各自追加一碟。因為反正是吃到飽嘛,今天就大開殺戒吧。

我們隔壁桌一對上班族白領男女,他們應該也是狂點狂吃了許久,桌上的空肉盤堆得像小丘。

( 近照也是這麼美麗 )

當我們正準備要再加點第三盤時,隔壁的男女招手要買單。

從來也不靈光的我的日語聽力,在那一刻忽然聽懂了老闆娘算好報出的價錢,總共是九千四百多日圓。

九千四百多日圓 ?!

眼看隔壁的男人,拿出一萬元紙鈔給老闆娘,找回來幾個硬幣。再看看他們桌上起碼十幾個羊肉空盤 ...

啊 ! 這不是吃到飽 ! 這一盤盤是要算錢的 !!!

我和老爺立刻認真商量,照我們目前饑餓程度,要靠肉來填飽肚子也得吃到個七八千吧,但這樣一來這一頓沒有其他食材的晚餐就太貴了 !!!

於是在各自加點第三盤的同時,我們也加點了白飯。

雖然吃得沒有完全盡興 ( 但後來白飯的加入讓我們飽得很快 ) ,而且吃得滿身油煙味,讓我們只好從薄野走回 Cross Hotel,希望夜風可以吹散身上濃濃的烤肉香。但是 [ 達摩 ] 實在是很好吃,不管是 Happy Hour 時喝個小酒吃上兩碟,或是晚上肚子餓來個幾盤當消夜,都會讓人一想起來就忍不住要再去一次北海道 !!



成吉思汗 だるま 本店

所 在 地 札幌市中央区南5条西4丁目新宿通り クリスタルビル1F
電話 011-552-6013
営業時間 平 17時~翌3時、日・祝 16時30分~翌1時
定 休 日 年中無休
席  数
カウンター16席
交通手段 札幌駅から南北線「すすきの駅」下車、徒歩5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